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团工作/党建工作/资讯中心/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国际视野与实战逻辑—2020年纪录片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0-12-06  来源:

 

2020126日,由吉林省传媒学会、长春师范大学科研处、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共同举办的“国际视野与实战逻辑—2020年纪录片学术论坛”如期召开,学会领导、兄弟院校的同仁以及业界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此次论坛中,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何苏六教授就纪录片与国际传播问题发表了相关论点。何教授指出,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纪录片是改造国家形象,使中国走向国际的重要载体,讲好中国故事,让西方精英群体了解中国文化是每位传媒人的使命。国际传播看似是经济利益和文化输出,实则是文化地位的确立。通过纪录片进行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中国国家形象的树立是社会和时代的要求。“一代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创新纪录片的传播方式,采用让外国朋友主动讲述中国故事的模式,向世界各国介绍了义乌商城、贵州扶贫攻坚、四川大熊猫等中国元素,做到了用全球化、国际化视角的讲述方式,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中央电视台副高级编辑黄鹏老师则就纪录片实战逻辑的视角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分析。黄鹏老师指出,做好一部纪录片,选题是重中之重。首先要建立起自己的选题坐标系,其次要有发现选题的能力,从身边最熟悉的事物开始,寻找隐藏在记忆深处的碎片。最后,要有自己的搜索引擎,既要有“眼力”又要有“脚力”。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如何挑选选题,黄鹏老师以中国第一位田径总教练的爱情故事、织补大王吴兴扬、愤怒的主播万峰为例,让大家更深层次地了解选题的重要性。

纪录片具有亲和力、真实性、文化性,它是一个国家的相册,是一个民族的珍贵记忆,是塑造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我们应该采取全球化的视角,运用国际化的讲述方式,让中国纪录片不仅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更能在国际市场获得观众认可,这也是每一位纪录片创作者的历史使命。

 

 

上一条:【党建活动】纪念一二·九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金刚川》 下一条:喜讯 |传媒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揽获全国银奖

关闭

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