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团工作/党建工作/资讯中心/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学建设>>正文

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开展“阅读与创作”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2018-11-22  来源:

阅读与创作

孙晨


2018年12月20日晚6点,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体学生和部分专业课教师参加了活动。在活动中,孙晨老师就专业开展对“大学生阅读周”活动进行延伸,做了主题为“阅读与创作”的报告,并与同学就阅读、学习和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



图片


当今大学校园,“浅阅读”大行其道,青年学生的写作能力每况愈下。基于此,孙晨老师呼吁并鼓励学生多阅读、有选择地读、科学地读,以提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人文素养及写作能力。



新媒体时代碎片化阅读造成大学生阅读浅层化,导致大学生语言运用能力急剧退化,进而影响大学生独立思维习惯的养成和文化底蕴的积淀。与此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正通过在高校开设创意写作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抵制碎片化阅读,提升大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意与创作能力,既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与国际教育接轨之举。



孙晨老师在讲座中首先讲述了自己对“大学生阅读周”活动的理解,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做读书笔记,尤其是多涉猎与专业课程相关的书籍。接下来,围绕影视类专业的特点解读“视听阅读”和“影视表达”,动员同学们尽早开展专业创作,并引出“在阅读中增长知识、扩充视野,在创作中实现构想、积累经验”座谈主题。



孙晨老师提到阅读与写作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广泛阅读,学生才能积累语言,才能提高语言的表述能力和接受能力,由读到写,由写到读,相依相生,相得益彰。阅读是内化,写作是外化;阅读是积累,写作是运用;阅读是延伸,写作是提高;阅读与写作永远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就如一对比翼鸟,如影随形。



讲座后,师生之间就书籍阅读、专业训练、作品创作展开热烈的讨论,在畅所欲言的表达和探讨中,师生关系进一步拉近。



文案:孙晨 张彩霞

图文编辑:张彩霞

审核校对:左宁 胡冠南


love every single thing




上一条:传媒学院“唯变不变,创想未来”专题讲座 下一条:传媒支教,暖心前行

关闭

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