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团工作/党建工作/资讯中心/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学>>正文

广播电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6-09-30  来源:

广播电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广播电视专业(135105)

 

一、培养目标

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应用型广播电视专门人才。培养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制作公司、艺术团体、高等院校、广播电视机构、政府文化行政部门等单位所需要的能够胜任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管理、运营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应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以追求艺术、学术创新、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

2.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身心健康;

3.在本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了解本门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动向,具有求实、严谨的科学作风;

4.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进行本专业外文文献的阅读,并能准确地撰写论文外文摘要;

5.具有较强的信息收集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能力。

 

、研究方向

戏剧影视艺术创作

 

、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年限为3年。总学分不少于50学分。

 

、培养方式

培养过程中应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专业训练。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训练及创作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积极创造艺术实践的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加大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实行导师负责制,并聘请高水平的艺术家配合指导艺术实践。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年学分制。

 

、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略

2. 个人学习计划

第一学期选定导师之后,应在第一学期末之前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必修环节等部分。课程学习计划中需详细列出个人在学期间所修课程、开课学期,学位论文计划需明确学位论文的研究进度。

3.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

教学方式采取导师负责制及导师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负责人,并成立硕士研究生导师组,充分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培养形式应灵活多样,提倡采用研讨式、专题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加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的培养。

教学方式应灵活多样,除了课堂讲授外还应采用专题研讨、主题探究、调研实践、与技能技巧训练及艺术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教学方式。研究生所学各种课程都要严格按照培养计划进行考核,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

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研究生课程学习的成绩可以采用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口试、学期论文、调查报告、实验报告等形式。考核成绩全部采取百分制记分。必修课都是考试课,如无特殊原因,考试均须出试卷进行严格的闭卷考试。选修课可以采取考查的方式。公共课的考核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专业课的考核工作由研究生所在学院负责组织。考核的具体要求详见《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与管理办法》。

、毕业考核

毕业考核包括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者,在修学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提交、答辩的毕业要求。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共同作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专业水平的评价依据。

专业能力展示体现申请人的专业技能水平,学位论文答辩体现申请人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理论思考及阐述能力。

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均应公开进行,可以在专业能力展示达到合格水平再行论文答辩。

(一)专业能力展示的要求

1.总体要求

专业能力展示的具体内容为:创作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所提交的独立原创的广播电视作品;其他专业方向如创意文化产业、文化管理、节目运营申请人所展示的各类专业实践报告等。

2.具体要求

实拍类视听作品如专题片、纪录片、谈话节目、晚会、艺术片、剧情片等广播电视节目和作品的长度一般为30分钟以上;策划案不少于0.8万字;动画类视听作品的长度一般在15分钟以上;播音主持艺术方向的作品一般在30分钟以上,语言表达部分应为作品的主干或主线(不包括同期声及其它参与节目人员的有声语言)。 其它形式的作品如互动装置、网页设计、移动应用、动态图形设计、游戏设计等,创作工作量应与上述作品等同。

(二)学位论文的要求

本领域专业学位申请人皆应提交学位论文并完成答辩。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必须结合学位作品,针对学位作品内容进行专业分析和理论阐述。论文选题必须与广播电视领域相关;选题必须有一定的创新性;作品和论文选题应该探索有价值的新现象、新规律,提出新思考、新方法。

2.学位论文须符合学界共识的学术规范、标准及体例,杜绝剽窃和一切不端的学术行为。行文中应做到概念清楚、层次分明、文字简练。

3.论文字数不少0.8万(不含谱例、图表)。

4. 开题报告和文献阅读报告

研究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包括课题研究和撰写的意义、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内容框架、撰写计划、核心观点和创新环节以及相关的文献资料。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

充分发挥文献阅读在夯实硕士生本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中的作用。在确定硕士生录取名单后尽早将本专业必读和选读经典文献目录发给每位硕士生,提出阅读和考核要求。经典文献的阅读力求课内和课外相结合,以课内阅读督促课外阅读。最好以讨论班的形式进行,主要是学生报告,导师组成员现场指导。要阅读的内容必须是与即将要做的论文密切相连的系列内容,由导师组和研究生本人商量后制定。要求每位硕士生必须在第2学期期末之前提交2份书面文献阅读报告。

5.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一般在研究生入学后第五学期进行,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及道德品质表现、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状况、课程学习情况、科研能力、学位论文撰写进展情况等。

中期考核由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考核,成绩考核由各学院研究生秘书负责。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环节由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小组负责考核,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小组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学科划分设定,成员组成不少于5人,且都为高级职称,研究生导师可作为检查组成员,但不能作为组长。经小组讨论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获全体组员2/3及以上(含2/3)同意,即为通过。考核不通过,或者不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没有申请答辩资格。必须延期一年,只能同下一年级一起进行中期考核后,才能申请答辩。

6.论文评阅和答辩

   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答辩时间一般在第四学期五月末至六月初进行。

论文答辩应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重点考查论文是否使研究生受到了系统、完整的研究训练。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应修改论文,并再次申请答辩。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长春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三)毕业考核委员会

由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3—5人组成毕业考核委员会,考核学位申请人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是否达到合格水平。

、专题讲座

各专业每年应开设不少于4次的专题讲座,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并提交心得体会。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提交8次专题讲座的心得体会,由导师进行签字审核。研究生院在第四学期前两周内将审核相关材料,合格者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八、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毕业考核合格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艺术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本培养方案自2016级研究生开始实施。

 

 

下一条: 教育技术学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