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团工作/党建工作/资讯中心/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青马学会>>正文

传媒学院‍​——“青马学会”学员培养实施方案

2016-05-01  来源:

       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青马学会”学员培养实施方案

为党的事业培养坚强的后备力量,在大学生中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培养一批优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是每个高校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为落实这项伟大的使命,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依据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等相关政策,结合我校实际,于2012年5月正式启动“百名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于此,我院按照中共长春师范大学委员会文件开展了以“二二三七”工作体系为指导思想,遵循“培养一批精英,带动一代学生”的宗旨,学院党总支统一规划部署,建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会”(简称“青马学会”),旨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引导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提升全方面的能力素质,为学校的“青马工程”储备优秀人才;为他们承担使命、贡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奠定良好的基础。

以下是传媒学院关于“青马学会”做出的一系列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按照《“青年马克思主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的具体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当代大学生,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长春师范大学提出的“二二三七”工作体系。牢记两个使命,即:在大学生中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实现人生价值。

二、培养对象

针对传媒学院所有同学采取先选拨后培养的方式。按照“优中优”的原则,从政治思想、生活作风、纪律学习、道德素质等全方面进行审核。

重点选拨一批在政治上有一定的思想觉悟,关心党和国家,在作风上有较强的责任感,能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成绩良好、无违规违纪行为的大学生。在素质上,拥有良好的品德和个人修养,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有一定的了解,具备成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信念和决心的大学生。

选拨流程:

通过学院团委推荐、学生个人自荐、辅导员举荐形式报名,经过基础理论笔试、导师组面试和班级综合测评环节,“青马学会”领导小组考核合格后,确定为正式的学会会员。“青马工程”学员不参加学会会员选拔,经学院“青马学会”领导小组批准,可直接成为学院“青马学会”学员。

选拔包括笔试、面试、综合测评及政治审查四个步骤。笔试内容参考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工程”学员选拔考试试题库。面试由学院“青马学会”导师团负责面试。政治审查由学院学团工委负责,主要审查通过笔试和面试合格的同学,是否有院级以上处分,是否参加非法社团及邪教组织,是否有过不良犯罪记录。如有相关不良记录,经“青马学会”领导小组批准,将直接取消学员资格。

三、培养内容

1、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首先,开展一些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课程,让学员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以此作为认识事物、指导实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主动汲取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广泛学习现代经济、政治、法律、科技、文化、社会等方面知识,在学习中加快知识更新、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拓宽视野、丰富思想,使自身的理论素养更深厚、更坚实。

2、马克思主义实践能力

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进而提升个人能力,更深入的开发自己的政治觉悟。教育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问题的能力,提高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旗帜鲜明地带动其他学生同各种错误思想做斗争;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转化为自觉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行为和习惯。

3、党性锻炼

布置学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学习中锻炼党性的任务,以开阔的胸襟、淡泊的心态正确对待荣辱得失,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朴素的作风抵制奢糜的诱惑,始终保持高尚品德、健康情趣和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注重在艰苦环境的磨练中锻炼党性,主动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需要、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广阔西部、贫困地区、重点工程一线、科技创新前沿,应对挑战、解决难题,经历风雨、增长才干。

4.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

教育学员自觉将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感,提高担当意识;培养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

五、学员任务

1、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科学理论,主动了解和掌握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

2、准确了解世界和国内时政。与时俱进,与时代为舞。利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就必须掌握和准确了解世界和国内的时政信息,以唯物辩证法的理论解释问题和处理问题。

3、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奉献社会。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求索学习科学知识、文化,加强专业本领,以达到自身的完善才能对社会贡献,为国家付出,为人类谋得幸福。

六、培养方式

本方案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实施。每期学员计划培养时间为2—3年。学员实行动态管理,其间有违纪或成绩不及格等情况的,予以清退。对学员实行院会双维管理,学员与其他学生一样正常参加学院的活动。学员完成全部的培养任务,经综合考核合格者发给“结业证书”。

1、理论教育

崇伦宏议酝真知,修德育智铸精英。

理论教育作为“青马学会”的核心,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主要内容对学员进行思想教育。开展基础理论、专题讲座、专家报告三个层次为主的课程体系。对青马学员采取独立编班的形式,邀请本校具备较高马克思主义素养的教师设立讲座。围绕相关的理论焦点问题,党的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重要会议精神,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教学活动。

2、实验训练

孜孜求索拓新路,千锤百炼吐芳蕊

针对学员面临的理论困境、生活困扰和成长烦恼等问题,在导师指导下定期开展理论实训沙龙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社会工作实验室、大学生生活指导室等资源,提升学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与素养。

3、实践砥砺

力学笃行固航向,砥砺前行谱华章

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让学员走出校园,亲身参加社会实践。精心策划实践活动,明确实践活动的目标指向。组织学员参加一系列实践活动。并在活动后召开报告会和交流会,探讨实践成果。

4、自我修缮

勇攀高峰扬信仰,修缮自我品人生

学员以小组为单位,以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为原则。根据兴趣组织开展如大学生创业调研、经典影片观赏等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学员制定和实施思想成长计划,读经典著作,了解伟人生平,做读书笔记,交流心得体会。

5、特殊指导

鸿儒谈笑巧生风,帛书未及妙语存

成立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导师团,建立开放式导师库。实施导师负责制。导师对学员面对面指导,帮助学员制定思想成长计划并督促其完成。每名导师指导10名左右的学生,每月至少一次对学员进行面对面知道,负责指导学员的日常生活、实践训练、专业理论等。

6、网络交流

字字珠玑化光耀,百家争鸣潜默声

搭建多元化的网络平台,设立青马学会专题网站,利用QQ群、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消息。实现导师和学员共享理论资源,分享学习体会、展示学员风采、促进互动交流。

七、培养原则

1、坚持重点与一般相结合。突出抓好品学兼优学的学生干部、社团骨干,促进他们中的优秀分子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周围学生树立榜样、确定导向,进而辐射带动全体学生。

2、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想育人、实践育人、创新育人、 文化育人的优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帮助大学生骨干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3、坚持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学院学团学组织的作用,加强指导,科学规划,分级负责,分层实施,有计划地加强组织培养,同时,又要充分调动培养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开展日常学习,加强自我教育。

4、坚持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的连续性,既要针对各类优秀青年群体的不同特点进行阶段性培训,又要坚持贯穿始终,从选拔、培养、使用、举荐等环节对他们进行长期培养。

5、坚持教育引导与满足需求相结合。要格外注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需要具备较高的 政治素质这一特殊要求,着重加强理想信念、信仰立场、理论素养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又要尊重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及大学生骨干的实际需求,科学设计培养内容和方式,有计划、系统性地开展培养工作。

八、组织机构

传媒学院于2014年5月成立青马小组并成立了青马工程领导小组,负责我院青马小组的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

组 长:赵胜文

副组长:陈亮、左宁

成员:荣誉、程远、许博文及党员教师

九、实施保障

1、政策保障。将“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作为工作的重点,切实落实政策的开展与实施。

2、队伍保障。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导师队伍,保障辅导质量。

3、网络保障。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和优势,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为各级学院学习理论知识、提升能力素质、交流心得体会提供有效平台和载体,切实为学员服务。

4、教务管理保障。建立学员档案,对学员培训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设定量化指标,对培训学员进行考核评价。

 

 

2016年05月01日

下一条:传媒学院“青春之我·红色之旅”青马艺术启蒙 支教服务团参加全国第29个助残日

关闭

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