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团工作/党建工作/资讯中心/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唯变不变,创想未来

2018-11-23  来源:

进一步激发传媒学子学习内驱力,开拓视野,让同学们在瞬息万变的新传媒时代抓住信息化的多视角,制作出更多紧随时代格局的创新性新闻,传媒学院“传媒大讲堂”专家系列讲座《唯变不变创想未来》2018年11月21日17:30,在新图书馆报告厅开讲。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吉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梅雪。梅雪主任在吉林广播电视台分管《好好学习》、《党建新视线》、《省长热线回声》等栏目工作从业十六年来,她的五十多篇新闻作品荣获了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在座谈会上梅雪主任通过新时代媒体的演变过程,微信对生活的影响以及通过展示G20峰会创新小游戏广告,国外游戏新闻等实例来讲述信息时代的变化。梅主任表示,信息的受众在变,传播方式在变,传播介质也在变,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原始的新闻呈现方式,创新新闻呈现方式。

梅雪主任在报告中指出:在互联网+ ”的新发展势态下,整个传播创新过程最大的创新就是基于互联网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她认为,媒体融合的初心就是要求主流媒体在互联网上巩固壮大阵地,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是一个必然,在进行信息精准分发的同时也要对内容进行有效监控。

梅雪主任认为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传播力、话语权仅是现代人必备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管理好稀缺宝贵的注意力资源,是迈向成功第一步。这是一个崇尚人格魅力的时代,谁在说话,以何种方式说话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一个媒体人,应具备媒介素养,高效使用媒介,懂得传播逻辑,看透底层密码,提升传播能力,塑造魅力人格,逐渐把自己培养成专家型人才,全面性的人才。

梅主任还提到当前文化市场状态,通过创新,根据传统文化改编的电影和动漫作品、具有中国风风格的流行音乐、植入传统中国画元素的时尚衍生品,由综艺节目到电影动漫再到网络游戏等等,这些以传统文化为底蕴的创意产品,其实已经共同形成了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传播矩阵,也必将激励更多的创作者到传统文化中开辟新的诠释方式。这个过程没有止境,传统传媒如何搭上新的时代快车,焕发新的生机,仍有待文艺创作者的努力和相关政策的引导。但无论科技如何进步,技术如何变迁,信息的传播永远朝着其终极性目标发展,即迅速、及时、直观、全面、深刻。而报纸作为精神产品的媒体精神内核永不改变,就一定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百丈竿头不动人,虽然得入未为真。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想驭浪前行,必先有圆木警枕的决心;欲破茧成蝶,必先经历蜕变的过程。通过梅雪主任的知识分享,传媒学子一定会在未来学习道路上怀揣不断完善的决心与革新的信念,获取持续前进的动力。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匠心铸品质,创新驱发展,传媒事业最精彩的风景永远在前行的路上。


上一条:传媒学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下一条:英子《逗你门》来了

关闭

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