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团工作/党建工作/资讯中心/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学>>正文

教育技术学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6-09-14  来源:

                           教育技术学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0401)

 一、学科简介

1.学科概况

教育技术学是现代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成果,教育技术参与教育过程,是对教育过程模式的优化提升,使得教育过程的组织序列更具逻辑,系统优化了分析和处理教育、教学问题的思路。

教育技术作为优化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可谓源远流长,这种说法则是以教学媒体的运用为前提。人们真正使用教育技术这个术语,并围绕它形成一个独立的知识体系,则是本世纪60年代以后的事情,当然它有一个孕育期和生长期,那至多也是近一个世纪的事情。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发展,赋予了教育技术概念充实的内涵和无限的生命力。教育技术是关于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的设计、开发、使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和实践,其最终的价值追求是优化教育教学。

2.学科内涵

教育技术学的理论体系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涉及对“教育技术学”意义与作用的认识,其内容应属于教育技术哲学的范畴——它包含教育哲学与技术哲学的内容,但二者并非简单叠加。二是涉及“教育技术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研究方法等,其内容属于“教育技术学”的基础理论部分。三是涉及如何运用“教育技术学”的理论、方法去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知识,其内容属于“教育技术学”的应用科学部分。

二、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敬业精神,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系统掌握本学科的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动态,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具有较强的信息检索能力,能完成具有一定新意并符合学术规范的学位论文。

具体要求如下:

1.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身心健康。

2.在教育技术学科方面,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扎实的专业基础、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

3.具有现代的教育理念,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4.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教育科研与教学设计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教育技术学

教育技术学是教育学科的一个分支学科,是培养教育信息化的建设者、管理者、研究者,以及能够在新技术教育领域从事教学资源、教学媒体和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等的教育技术学科高级专门人才的专业。

四、学制与学分

学制年限一般为三年,至少应修满32学分。

、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教师应教书育人,引导他们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道路,硕士研究生要虚心学习,积极进取,尊敬师长,教学相长。

六、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略

2.个人学习计划

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研究生的培养管理,导师应认真指导研究生制定好个人学习计划,包括“硕士研究生个人课程学习计划”、“硕士研究生课外经典文献阅读计划”、“硕士研究生创新与实践培养计划”、“硕士学位论文计划”等4部分。入学后三个月内,上交计划书一式4份,A4纸打印,左侧两钉装订,研究生签字,经导师、导师组、所在学院审核通过签字(签字用黑色钢笔或中性笔),学生本人、学院研究生秘书、导师、研究生部培养科各存一份。

3.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

教学方式:在教学上,采用研讨式、专题式、启发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教学实践相结合,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的培养。

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学位论文工作,培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工作能力,培养分析、综合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选定好研究课题。选题一方面要考虑到本学科研究的前沿性或现实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力求和科研项目相结合。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尽早开始。在查阅文献、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包括:立题意义、文献综述、初步研究计划及目标、主要理论(技术)难题及拟解决方案。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要有一定的工作量,在论文题目确定后,用于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一年。论文书写必须符合《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格式要求。

研究生的论文开题报告、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等环节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八、必修环节

1.开题和文献阅读

论文选题确定之前,学生应提出书面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说明选题的原因及其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说明论文的基本观点、主要内容、框架结构,特别要说明本论文在理论观点、研究方法或研究角度等方面的创新,以表明论文的价值。

2.中期考核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 一般在课程学习结束之后,结合论文开题工作进行中期考核,主要包括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外语学习、开题报告、科研能力、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对考核不合格者进行淘汰。

3.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学术热情,扩展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维,锻炼学术能力。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听取不少于5次的学术报告,并提交心得体会,其中至少3次为本专业学术报告。按《长春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管理规定》通过考核后,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在省级以上刊物或学术会议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至少一篇本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论文,字数应在3000字以上。应参加由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完成工作优良。

九、本培养方案自2016级研究生开始实施。

 

 

 

 

 

 

 

 

 

 

 

 

上一条:广播电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  网络中心